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4/03/30

寮國之 美食分享(上)

必嚐料理與甜點

這次在寮國待了九天八夜(2013/12/2129),換了四家旅社、吃了十多間餐廳。我喜歡吃,卻不是很懂吃;不過難得到異國,一定要勇於嘗試當地料理!參考各論壇及旅遊書的推薦後,以下幾道是我們嚐過、想推薦給各位的寮國美食!

10,000 Kip 素菜吃到飽仍舊是龍坡邦夜市最受歡迎的飲食選擇

必嚐料理編排順序大致按照我個人喜愛的程度


湄公河烤魚(Cat Fish

在湄公河畔的永珍夜市內,Pony在路邊餐廳擺出來的碳烤架上,相中了一條烤魚(只要價30,000 Kip,約120 TWD),紮實鮮美的肉質加上淡淡的香茅味,使我相當驚艷。後來在旺陽的餐廳又點了一條,卻不復有湄公河的活力,軟嫩的口感讓人想到養殖魚業;或許柔美的宋河所哺育的海鮮亦較為悠閒。到了寮國,一定要品嘗湄公河的生猛烤魚!

永珍夜市擺在路邊的碳烤架,Cat Fish口中被塞上香茅,或許是可以去腥吧!

寮式米粉(推薦店家:Saburo

寮式米粉是當地人日常的主食之一,就像台灣的巷口麵店,無處不在。簡單的清湯、牛肉或豬肉片、一把九層塔,再加上一盤新鮮蔬菜與檸檬,淡雅的滋味不油不膩,確實適合每天來上一碗。Saburo位於龍坡邦維遜寺(Wat Visoun)的對面,在日本旅遊雜誌上被票選為第一名的寮國餐廳;一碗米粉或麵湯只要8,00012,000 Kip,簡單的美味就像寮國給遊人的印象,宛如一名素顏美女。

冷風吹拂的傍晚,來一碗 Saburo 的牛肉米粉湯(Noodle Soup with Beef),從心裡暖上身子。

寮式春捲

每到一間寮國餐廳,我們幾乎都會點春捲,是很清爽的開胃菜。大部分店家端上沒有炸過的春捲,皮都略黏,但蔬菜的清甜搭配花生口味的酸辣醬,彌補了這項不好入口的缺點。在龍坡邦有開設料理體驗課程的餐廳Tum Tum Cheng,春捲皮薄不失嚼勁,是我最喜歡的一家。

餐廳 Tum Tum Cheng 的美味寮式春捲
糯米

除了米粉,寮國的主食便是糯米了。無論是合菜或簡餐型的餐廳,大多可以選擇糯米或白飯。裝在小竹簍裡有時是白糯米,有時則加入紫糯米。好吃的糯米其實不會太黏,反而透著圓潤的光澤,搭什麼醬汁都好吃!

左圖為Tum Tum Cheng糯米,右圖為旺陽Sanaxay Restaurant糯米。

炸湄公河苔

海苔是我最喜歡的零嘴之一,因此河苔便成為我到寮國非嚐不可的料理。寮人將河苔油炸,口感比海苔粗糙,風味獨特。但記得在冷掉前盡快下肚,否則除了Tum Tum Cheng能吃到少有的香脆口感,冷掉的河苔只能靠各式沾醬蓋過油臭味了。

餐廳 Tum Tum Cheng 的炸湄公河苔,價格不便宜但值得嚐鮮!
龍坡邦香腸

龍坡邦香腸的油花不多,口感較硬。我們在龍坡邦法國街上二間知名餐廳Khmu RestaurantThe Coconut Garden各點了一次。我私心喜歡Khmu較纖瘦的香腸,脆皮鎖住少少的肉汁,比起後者全黑的香腸更讓人容易接受。不過說到香腸,台灣的山豬肉香腸才是人間美味啊!

高朋滿座的Khmu可以吃到纖瘦脆皮的龍坡邦香腸
寮式雞湯

這道傳統料理有許多名稱,或稱Laos Traditional Chicken Soup,或稱Chicken Stew。湯底是九層塔加上多種不知名香料,我不認為特別搭配雞肉的口味。想嘗試在地料理的朋友可以一試。
餐廳 Tum Tum Cheng 的寮式雞湯


必嚐甜點編排順序大致按照我個人喜愛的程度


炸香蕉

一路上比較常見到的是炭烤剝皮香蕉,炸香蕉非常少見。我們在關西瀑布停車場旁遇上一位大媽經營的小店,炸香蕉乍看很像小熱狗,吃起來卻是外酥內軟,充滿香蕉的天然香味。一根2,000 Kip硬生生是烤香蕉的二倍,但絕對值得一嚐!建議各位一口氣享用三根(特價5,000 Kip),因為小小一根實在太不過癮了!

外酥內軟的美味炸香蕉(背景為關西瀑布園區前的機車停車場)
椰汁糕

在龍坡邦的小吃夜市(不是販賣編織物那條主要的夜市街,要在入口就左轉),有一二間類似雞蛋糕或烤鳥蛋的小攤位,賣的是我稱為「椰汁糕」的小點心。熱騰騰的裝在葉子做成的小容器內,六七個5,000 Kip。雖然Pitodogo覺得很普通,我卻特別喜歡它軟嫩的口感,和台灣糕渣有異曲同工之妙(不過糕渣是鹹的,椰汁糕是甜的)。

入口即化的椰汁糕
糯米糕

我們吃到的糯米糕有點像撒了椰子粉的小麻糬,不像椰汁糕是熱的點心。在井然有序販賣編織物的龍坡邦夜市中,偶爾會看到寮人婦女穿梭攤位之間,賣這個小甜點給當地人。不過當地人購買的價格是2,000 KipPitodogo惡補的寮文再度派上用場),若是她跟妳開價5,000 Kip,就看你是否忍心殺價啦!

冰涼清甜的糯米糕
香蕉煎餅

從永珍到龍坡邦,有夜市的地方就有煎餅的小餐車,餐車老闆熟練的將餅皮甩開,香蕉切片(通常是小型的芭蕉),可以加蛋,摺疊餅皮後再淋上過量的煉乳。不怕甜食朋友可以嘗試,我自己是吃了一份就膩了。